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日指出,透過參與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EP),上週三(10/27)從新加坡動物園借殖一隻雌性馬來貘「Putri」,照養團隊計畫在她熟悉環境和保育員之後,為她引薦在台北動物園內出生的小鮮肉「貘樹」,希望再多添幾隻可愛的馬來貘寶寶。

動物園表示,受到人為開發及棲息地持續縮減等因素影響,全球僅存的4種貘,包括:山貘、馬來貘、中美貘及南美貘,如今都被IUCN列為瀕危(ENDANGERED)的物種。2018年時,由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的雄性個體「貘克」,陸續與「貘芳」和「貘莉」配對,讓園區順利在2020年及2021年迎來2隻貘寶寶。

為推動馬來貘域外安全族群及其基因多樣性的保存,動物園指出,透過參與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EP),從新加坡動物園借殖一隻雌性馬來貘「Putri」。今年8歲又5個月大的「Putri」,在10月27日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的班機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已成功抵達園區,展開為期30天的檢疫。

動物園表示,「Putri」的個性溫和且十分親人,根據負責接機的獸醫師表示,整個運送過程中她都顯得很淡定,走出運輸籠進入隔離舍後,便開始從容地享用晚餐,和保育員的第一次接觸也很友善。「Putri」檢疫期滿後將入住保育研究中心,照養團隊計畫在她熟悉環境和保育員之後,為她引薦在動物園內出生的小鮮肉「貘樹」,期待他們能成功繁衍下一代。

同時動物園也在臉書粉專貼出照片,引起許多人留言「好可愛喔」、「感覺很快又會要幫小寶寶命名了」、「貘樹終於有老婆了」,也有網友看到「Putri」與獸醫站在一起的畫面吃驚表示「原來馬來貘這麼大隻喔!我以為是像狗一樣的體型」。

「Putri」個性溫和且十分親人,和保育員的第一次接觸也很友善。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