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沒有自備杯的習慣,這時瓶裝水就是個方便的東西。但喝寶特瓶的水會不會致癌?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點出3項瓶裝水中最被人詬病的東西,並一一分析釋疑。他表示,要喝水喝到死不容易,「要喝到每公斤90公克,也就是60公斤成年人一次喝5.4公斤的水就有機會死亡。」

招名威於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分析瓶裝水會不會致癌,首先得先知道寶特瓶中是否含致癌物,再來談劑量的問題。他提到寶特瓶的水最被人詬病的有幾樣東西,第1項是塑膠微粒。塑膠微粒是指長度小於5 mm之塑膠碎片,由塑膠經分解所產生。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風險危害很低,無明確證據證明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所以全世界也都尚未針對食品中塑膠微粒訂有管理規範。

他說明,塑膠微粒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卻常存於環境中,對於微生物、藻類影響很大,可由空氣、地下水、海水及地表水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進入食物循環中,並累積在生物體內,對環境影響不容小覷。

第2是塑化劑,塑化劑又稱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然而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寶特瓶不添加塑化劑,只有在PVC塑料裡才會添加。所以合法的寶特瓶是不會含有塑化劑的,但不能保證完全不會有其他的「環境荷爾蒙」(指與人體賀爾蒙結構相似的人造化學物質,會引起類似性荷爾蒙的作用,如戴奧辛即是一種),「所以塑膠製品用來盛裝食物、飲用水基本上還是少用為妙。」

最後是水中的物質是否致癌,招名威認為應是水質本身有問題,含有很多的致癌物雜質超標。他分析,喝水要喝到死亡,要達到半致死劑量也不容易,「要喝到每公斤90公克,也就是60公斤成年人一次喝5.4公斤的水就有機會死亡。」 

他提醒大家,沒事可以多喝水,但不表示多喝水一定沒事,擔心的話還是自備水更安全。

醫師分析三種大家詬病的寶特瓶致癌物。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