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投開票結果於今(1)天清晨出爐,其中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在眾議院總數465席次中囊括過半席次,維持第一大黨地位。對此,外交部今天祝賀日本順利完成大選,表示日本政局可望更穩固,並強調台日是理念相近的堅韌夥伴,期盼未來持續深化雙邊實質友好關係,共創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日本第49屆眾議院選舉開票結束,最終開票結果,總席次465席中,自由民主黨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得票數達「絕對安定多數」261席,這2黨再加上日本維新會等所拿下的席次,確定可達修憲門檻310席,也就是總席次的2/3。

對此,外交部表達對日本順利完成大選的祝賀,並已指示駐日本代表處以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名義電賀「日華議員懇談會」當選成員及其他重要友我國會議員。

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台日友好關係日益密切,日本政府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衞生組織大會,歡迎我正式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多次公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今年日本政府6度馳援台灣捐贈逾420萬劑AZ疫苗,台灣政府也回贈醫療物資,充分展現台日間互信互惠與相互支援的深厚情誼。

外交部表示,這次大選後,日本政局可望更加穩固,社會也將持續繁榮。外交部強調,台日是理念相近的堅韌夥伴,期待未來持續深化雙邊全方位實質友好合作關係,攜手共創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