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1218四大公投案,民進黨日前啟動「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國民黨也展開街頭宣講、夜宿凱道49天等活動。總統蔡英文上週六(10月30日)出席桃園首場公投說明會,提到若美牛能確保健康使消費者放心,那美豬當然也可以。有媒體人質疑將「反萊豬」定調為「反美豬」,民眾黨也痛批,反萊豬直接曲解成反美豬,轟「總統淪為最大假訊息散播者」。

民眾黨發文指出,民進黨砸下重金在全台展開一系列公投宣講,但卻不斷廣傳錯誤資訊,嘴巴喊要打擊假消息,卻成為最大的「國家級造謠部隊」。「從總統以降無不卯足全力,空戰到陸戰都可以看到執政黨的財大氣粗,然而民進黨空有資源卻不好好溝通,而是用一連串偷換概念,企圖打迷糊仗左右公投結果,這都是極為卑劣的政治手段!」

民眾黨直言,民進黨上下口徑一致,把「反對進口萊豬」曲解成「反美豬」,進而抽換概念變為「反美」,妄圖將反萊豬與反美國畫上等號,但人民反對的,明明就是有食安疑慮的萊豬。

民眾黨強調,事實上,進口豬肉到台灣有13個國家,而美國有近8成養豬廠未使用萊劑,換言之「美豬不等於萊豬」,其他國家也有可能進口萊豬,但若標示不明,民眾難以辨別哪種肉品可以安心食用,導致人民對美豬失去信心,這才是真正在傷害兩邊國際貿易關係。

民眾黨重申,對於反萊豬議題,始終堅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以新增貨號、進口檢驗等方式溯源管理,並在談判過程中約定停藥期,讓萊劑零檢出,沒想到我們的政府連這些基本的配套措施都做不到,絲毫不聽民意,只會傲慢的將反對萊豬進口者,貼上反美、阻礙國際貿易的紅色標籤。

民眾黨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散播不實資訊抹黑在野黨與同意「反萊豬公投」的民眾,正視民眾自由選擇與知的權利,而非用黨意壓制民意,把反萊豬打成抗中保台的意識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