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智庫(EIU)27日發表的2022十大風險報告中,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及通膨可能的十大風險情境,包含美中關係惡化,經濟完全脫鈎,快速貨幣緊縮可能導致美國股市崩盤;中國房地產崩盤導致經濟急劇放緩,還有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變數,習近平可能是觸動全球敏感神經最關鍵的人物。

謝金河指出,過去30年,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成了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廉價勞動力製造的工業產品,緩和全球通膨的壓力,現在這個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逐漸無力,對未來世界也帶來前所未有的變數。

謝金河表示,過去一年來,經濟學人的封面經常引起熱議,包括為地球帶上中國口罩,也認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過去幾年,經濟學人的封面也刊登習近平黃袍加身的照片,還有2015年中國股市崩盤,經濟學人畫了一個很像習近平的人,頂不住股市下跌的壓力,關鍵時刻,經濟學人神來一筆的創作,總是給人帶來心領神會的想像空間。

「2022年可能是變數很大的一年」,謝金河認為,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變數,一方面是美中角力持續擴散至全球,各國紛紛選邊站,歐洲這幾個月的變化最明顯,而歐洲各國對台灣的友善,也是前所未有,台灣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也站在浪頭上。而中國跟著美國加入軍備競賽,也是一項地緣政治的變數,這些年,中國在國防經費及維穩的支出愈來愈龐大,都加重了經濟的壓力。

另一方面,習近平一連串的監管政策,對中國帶來的衝擊非同小可,謝金河分析,房地產泡沫一旦戳破,這個影響恐怕難以估測。而美中角力造成的經濟脫鈎,也讓全世界通膨壓力加重,全球化時代終結,廉價生產基地難尋,過去卅年的世界經濟出現質變及量變。

最後,謝金河強調,在世界經濟,貿易,政治都處在暗潮洶湧的情況下,稍不小心,擦槍走火的事件可能隨時發生,習近平可能是觸動全球敏感神經最關鍵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