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補助民間舉辦「2021我愛雲林之美空拍攝影大賽」27日比賽結果揭曉,其中社會組銀牌獎作品《紅衣大女孩》得獎惹議,該活動官方臉書粉專晚間10點發出公告:「決定此作品不列入名次」,若原本銀獎作者認為權利受影響「一概由小編團隊自行承擔。與雲林縣府無涉。」但仍遭質疑未公布評審名單,還被酸高層出包卻小編扛罪。

「2021我愛雲林之美空拍攝影大賽」盼透過空拍攝影高手傳達雲林之美,而原先社會組參賽作品《紅衣大女孩》獲得銀牌獎,該獎項可得1.8萬元獎金。然而卻被質疑,照片中紅衣女子站在綠色稻田梗上,不僅看不出空拍高度,也無法判斷地點就位於雲林。因此許多網友狠酸:「後台很硬」、「這也算空拍?」、「看不出是雲林哪裡」、「隨便個田都能銀牌」。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回應,此次大賽有3名專業評審,且都不是公部門的人,也不認識攝影的作者,評分也是依照專業來進行評判,另外本次大賽每張作品都有附上GPS、機款、拍攝光圈快門、高度等原始資訊,提供判斷拍攝照片是否在雲林。根據縣府的資訊,該張照片的拍攝地點位在雲林縣斗南鎮西伯里的一處農田,因此確實符合參賽資格。

雲林縣政府強調,此次的大賽就如同一般的攝影大賽,著重攝影、取景的排版、比例與意境,不過又有網友質問空拍機為何能夠拍出直幅照片,主辦單位則調閱參賽檔稱該投稿資料一開始就包含橫幅及直幅兩種,並公開原始的橫福照片。卻又引來網友不滿表示,起初規則就是一人限投一張照片,認為此舉違反比賽規則。

主辦單位28日又在臉書粉專PO出一張《紅衣大女孩》橫幅照,並解釋是小編當初抓錯了檔案,因為「投稿者多夾了幾張橫式不同原檔,但只有一張要比賽的裁切檔」,趕緊「重新再找正確的照片。原稿先撤下」,還說「小編明天要被抓去縣府報告,釐清此一狀況是否符合賽事規則。

「2021我愛雲林之美」粉專29日晚間10點發文宣布,經過與雲林縣府說明後,縣府主管的態度是「依最高標準檢視比賽規則與所有投稿者資料。」再解釋社會組原本銀獎作品「參加者報名時的雲端夾稿過多,小編收件時不察,全數收納。」因為此事造成爭議,雲林縣政府指示「為彰顯此賽事的嚴謹與公平性,決定此作品不列入名次。」

「2021我愛雲林之美」臉書粉專小編也在文中提到:「銀獎及後續獎項,依分數遞補,小編團隊重新全面檢視後,再行公告。」對於原本《紅衣大女孩》的作者若感到「權利受影響,衍生之損失,一概由小編團隊自行承擔。與雲林縣府無涉。」

對此,許多網友直指應該公開評審團隊及評分關鍵,紛紛留言批評:「專業評審是誰?這麼見不得光?」、「評審呢?抓出來鞭啊」、「所以評審都不講是誰,以後雲林辦得活動沒人敢參加?」、「可憐,高層出包底層抗」、「辛苦小編了」、「切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