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案已被導向藍綠政黨對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新北市議會被逼對核四公投案表態。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9日)也稱,目前正在議會質詢當中,民進黨用各種方式對侯市長發動很多攻擊,或者很多的批評,他覺得市政還是要回到市政,用客觀、理性的方式來問政。

就公投策略,朱立倫是否與有侯友宜聯絡。朱立倫表示,針對公投的議題,國民黨提出來的主要是兩大議題,反對萊豬以及希望公投跟大選能夠結合在一起,不要影響民眾的公民權。這是國民黨提出來的,國民黨全面來推動。另外兩個民間團體推動的,一個是有關藻礁環保的議題,一個有關核四的議題,能源的議題,國民黨都尊重,也表示協助的態度。

朱立倫重申,國民黨基本的態度就是,一定全力推動國民黨推出的兩大議題,對民間團體的,也呼籲大家一起來,這些公投議題,不管是環保、食安、公民權、能源議題,大家一起來,這是公民議題,是民生議題,不是政黨對決,國民黨會照這個方向來努力。

朱立倫也向民進黨喊話稱,民進黨不應該用一黨之私就全面反對每一個公投案,尤其很多牽涉到民眾健康、安全的議題、環保的議題,民進黨更沒有理由說全面的來反對,應該要理性面對每一項民生議題,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

至於國民黨支持核四重啟,那是否想好核廢料怎麼處理?朱立倫僅稱,有關核安、核廢的議題,這是中央一定要堅定立場來處理的,不可以推給地方政府。至於這一次的公投案,國民黨每一項都黨的立場,並尊重民間團體協助的方式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