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聯合報》今(29)日「美選前後高官訪台激化 美中兵凶戰危」等報導,稱川普當時為了贏得總統大選,製造美中衝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把支持台灣的民主夥伴,錯誤解讀為麻煩製造者,這不僅嚴重悖離事實,也不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

聯合報今日引述多家媒體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後相關解密的資訊報導稱,川普總統可能嘗試引發與中國軍事衝突,製造「十月驚奇」來提升勝選的機會。其中,包括川普政府當時多向支持台灣的舉動都被認為有製造美中衝突意圖。

對此,總統府則出面替川普政府駁斥。張惇涵說,一、台灣的立場很清楚,關於兩岸關係,台灣「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對於台海及區域局勢,國安及國軍單位都有密切掌握,誠如蔡英文總統所強調的,我們冷靜而警覺。

張惇涵說,二、台美關係的深化也很清楚,美國政府多次、持續以實際行動,舉凡軍售、高階官員訪問、疫苗援助、TIFA復談、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等,具體表達對台灣支持的「堅若磐石」。相信近年台美關係的深化,國人都有目共睹。

張惇涵說,三、國際社會和國人朋友也都很清楚,中國單方面的軍事挑釁行為,才是造成台海及區域局勢不安的原因,台灣嚴正呼籲北京當局應自我節制。而台灣也會堅定持續深化與全球民主夥伴的合作關係,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張惇涵表示,聯合報的報導,把支持台灣的民主夥伴,錯誤解讀為麻煩製造者,這不僅嚴重悖離事實,也不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這類的報導,對台美關係毫無幫助,對區域和平穩定毫無幫助,對台灣的國際關係也毫無幫助,更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與民主體制應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