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帶來冷空氣影響,今(29)日清晨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西湖鄉僅16.6度,其他地區平地低溫約在17、18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預估這波東北季風會持續影響到11月3日,4日起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漸回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這波東北季風將持續影響到11月3日,期間都是東雨西晴、早晚偏涼的天氣,今明兩天水氣不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偶有零星短暫雨;西半部則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白天北台灣舒適,中南部微熱、日夜溫差大。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8至27度,中部18至33度,南部18至33度,東部18至31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0月31日至11月3日水氣略增,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東側降雨機率略提高,桃園以南為晴時多雲的天氣;各地早晚仍偏涼,最低氣溫約在19、20度,白天高溫變化不大。預估11月4日起東北風逐漸轉東南風,氣溫回升,但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至於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吳德榮說,根據氣象局資料,其目前為中度颱風,近中心平均風速40米/秒,強度已達顛峯,由於進入西風帶,將加速往日本東方海面遠離,強度將逐漸減弱,並轉為溫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