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工業區擁有上萬居民及就業人口,一旁的河濱公園是重要的休閒空間,為提供安全且便捷的出入動線,市府將整建擺接堡路原有陸橋,增設無障礙牽引道,讓民眾可輕鬆親近水岸公園。

新北市水利局宋德仁表示,高灘地園區擁有各項休閒運動設施,使用人口眾多,是市民休憩、遊玩的重要空間。目前新北市擁有49座跨堤陸橋,是連接市區與河濱公園的重要通道。為讓長輩、孕婦或行動不便者通行更加便利,市府近年來積極改善河濱公園無障礙動線,增設水岸電梯及無障礙牽引道,提供優質的親水休憩環境。

土城媽祖田河濱公園擁有廣大的綠地空間,設有籃球場、網球場、棒球場等各種休閒運動設施,其中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更是銜接三峽河自行車道,串連環島1號線的重要動線,無論平日假日,總是有許多民眾前來休憩運動,是當地相當重要的休閒場所。土城工業區緊鄰媽祖田河濱公園,周邊居民長期以來卻因擺接堡路堤防阻隔,無法擁有安全的通行動線,至河濱公園必須上下陡峭的陸橋階梯,地方民眾皆期盼市府能打造舒適的無障礙通行環境。

因擺接堡路下方為陸堤共構堤防,除堤防結構外,路面高低落差相當大,為確保堤防及道路安全,符合水利、結構等相關法規,市府於規劃階段邀集土木、結構、水利專家,歷經多次討論及協調,決議以既有跨堤陸橋增設無障礙牽引道,提供安全的無障礙通行環境。相關工程已於110年10月發包決標,目前刻正辦理開工前置作業,預計於111年12月底前完工啟用,民眾期待的安全通行動線即將實現。

最後提醒市民朋友們,新冠肺炎雖然稍有趨緩,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仍要注意自身防護,平時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堤外側周邊現況。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跨堤無障礙牽引道模擬完工後示意圖(堤外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跨堤無障礙牽引道模擬完工後示意圖(堤內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