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彭博日前公布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10月排名再掉5名,於53個列入評比的經濟體中排第47名,成為倒數第7名,僅排在印尼、羅馬尼亞、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及菲律賓之前。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當然不希望名次倒退,但彭博調查的要求與我國國情不符。

彭博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評估哪個經濟體能在盡量降低對社會與經濟的干擾下,最有效率地控制疫情。該排行榜評估12項指標,包括防疫措施效期、醫療品質、疫苗接種覆蓋率、整體死亡率等,此外還衡量恢復旅行與放寬邊界措施的進展。

在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整體評比中,靠著接種疫苗控制疫情與重啟經濟活動的國家多名列前茅。而台灣在航班載客力、接種疫苗旅客自由度這兩項表現較差,主要是當前仍舊嚴守邊境,防止境外移入擴散疫情的緣故。在封鎖嚴重度這一項上則表現中等。

對此,陳時中28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當然不希望名次倒退,但彭博調查的要求與我國國情不符。陳時中也說明,目前指揮中心盡量讓國內開放,以復甦經濟,但邊境暫時嚴管,等到我國疫苗覆蓋率提升,且周遭國家疫情相對低時,就可以開放邊境。

也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我是中壢人」Po文說:「國境管制太嚴格,彭博防疫韌性指數,台灣慘掉5名全球倒數。」許多網友紛紛回應:「還是嚴格的好,君不見國外突破性感染那麼多!」、「這個防疫韌性是否建立在,別人孩子死不完的概念?」、「名次是不能當飯吃只不過靠這吃飯的要死一堆吧了」、「拿第一名是有獎狀膩啦?」

彭博指出,全球各地的重啟步調正在加快,武漢肺炎染病死亡數10月降至一年來最低;不過,已重新開放旅遊和邊境,自認已回歸常態並將成為疫情期間最佳去處的國家,即將面臨最嚴峻的考驗。在彭博調查的53個國家中,10月排行榜的前十名仍以歐洲國家居多。

在該排名中拿下第一名的愛爾蘭確診病例數雖然上升,仍連續兩個月位居榜首,原因是該國成人完整接種疫苗者的比率已逾90%,且削弱感染和病故的關聯;愛爾蘭已審慎重啟經濟,允許酒吧和餐館在正常營業時段對已接種者開放。智利則一口氣上升23名,躍居第8,原因是智利賦予已接種疫苗者更多自由。

日本的排名上升13名至第16,因日本政府已解除緊急狀態,鬆綁限制措施;南韓的排名上升12名至第14,因疫苗接種率提升,一些地區的疫情緩解,當局鬆綁限制措施。而新加坡的名次大幅下滑20名,跌至39名,原因是新加坡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且旅遊重啟步調緩慢,航空運能復甦仍大幅落後歐美。

東南亞經濟體的排名在10月繼續在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墊底,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已連續3個月排在倒數6名內。儘管東南亞地區疫情可能已過高峰期,接種作業也有進展,但這些仰賴出口的經濟體仍持續受到Delta變種病毒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