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日前披露,美國公布中國59家軍火工業,並列為禁止投資對象,但台灣竟有35檔基金投資美國所禁止的中國軍事、監控相關企業;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8)日質詢時表示,統計至9月30日止,國內仍有8檔基金投資中國軍工企業,怒批金管會放水,儼然成國安幫兇;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承諾,要求投信基金3個月內全數出清共軍產業

林楚茵於9月2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金管會,研擬制定投信基金黑名單,金管會10月12日回覆財政委員會報告,怕影響投資人權益及投信競爭力,因此不考慮制定基金商品禁止投資名單。

林楚茵今天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共軍擾台日益頻繁,國防部也示警已進入非常嚴重的階段,甚至掌握到中共正進行新型武器研發,國防部資訊顯示,今年1月迄今,有超過680架次的共機擾台,光是10月1日到4日,就有多達149多架次,顯示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

她批評,金管會對投信基金放水,仍不願列出共軍黑名單,投資人在不知情情況下,恐怕反而成為資助共軍發展新型武器助力,若金管會沒有強化內控機制、不公開這8檔基金,台灣投資人可能定額定存持續加碼,在增加台灣國防預算的同時,另一邊卻允許投信基金壯大中國武力,非常諷刺。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金管會已經有請投信投顧業進行檢討,請投信業主動揭露相關風險,現有投資共軍的基金也朝降低比例去進行。

林楚茵建議,要求投信業者強制設置獨立董事席次,強化公司治理,黃天牧則表示,會進行研議。

張振山補充,這些投信基金都有簽訂「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剩下這8檔基金可能因為市場價格關係,必須循序漸進減少,尤其是被動型基金的成分股是買指數,需要慢慢調整。張振山承諾,會透過投信投顧公會要求這些基金加速退出,並在3個月內全數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