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和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涉及三中案,今(27)日上午11時一審宣判馬英九等人無罪,全案仍可上訴。不過,張哲琛辯護人丁昱仁聆判後說,判決證明交易沒有不法,盼檢方勿上訴

台北地檢署2018年起訴,馬英九在擔任黨主席時,為解決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問題,在沒有急迫性的情況下,主導張、汪以「天龍八步」手法迅速賤賣中視、中影、中廣(三中)以及舊中央黨部大樓等黨產,造成國民黨與中投公司72億多元損失。

馬英九等被告歷次出庭都堅稱黨產交易依法辦理,絕無賤賣,反駁稱檢方對相關卷證「斷章取義」,馬英九也抨擊檢方「羅織罪名」,許多交易程序的經過,他都是被起訴後看卷證才知道。

雖然檢方要求從重量刑,馬英九等人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觸犯《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但一審判決結果出爐,馬英九等人獲判無罪。

丁昱仁聆判後受訪指出,非常感謝承審法官花了3年多時間,費盡心思為本案做審理及調查證據,今天判決結果可以證明,三中交易過程並沒有不法,他由衷感到欣慰;他尊重此判決,也希望檢方能尊重判決認定,而不要提上訴,讓這糾纏15年的陳年舊案能就此落幕劃下句點。

張哲琛委任律師丁昱仁在前總統馬英九在三中案獲判無罪後發表看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