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6)日下午出席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慶祝活動時表示,台灣和澳洲致力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穩定與繁榮。今年澳洲政府在諸多重要場合,公開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她要感謝澳洲的支持。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開心今天能和大家齊聚,歡慶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紀念台澳間40年的情誼。隨著台澳擴展各項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在經貿投資、文化交流等方面,現在兩國關係比以往更加蓬勃發展。過去5年,台澳雙邊貿易及投資額分別以每年10%、13%的幅度持續穩定成長,充分展現台灣與澳洲堅實、多元、互惠的關係。

蔡英文說,相信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代表的領導下,台澳關係將更加密切。自從露代表今年2月上任以來,積極拓展台澳各領域的交流。在疫情期間,全力支持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在東京奧運期間,也為我們的選手加油喝采,充分展現兩國堅實的友誼。

蔡英文也感謝澳洲各界挺身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她認為,透過加入CPTPP及洽簽雙邊經貿合作協定(ECA),台澳兩國貿易關係將向前邁開重要的步伐。澳洲已是台灣能源轉型及朝2050年淨零排放前進的關鍵夥伴,兩國將為區域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蔡英文提到,台灣和澳洲致力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穩定與繁榮。今年澳洲政府在諸多重要場合,公開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她要感謝澳洲的支持,台灣將持續與澳洲的夥伴共同努力守護區域,維護民主、自由及法治的共同價值。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露代表和澳洲辦事處的同仁舉辦這場活動,不但彰顯台澳關係深厚,也希望在未來持續激勵兩國及人民發展更緊實的友誼。

包括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立法委員邱議瑩、羅致政、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及各國駐台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