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臉書因在規範仇恨言論錯誤資訊方面執法不力,被外界批得滿頭包,正面臨公司建立17年以來最大的危機。面對前員工拿出大批內部文件爆料,創辦人祖克柏出面澄清,表示善意的批評可以幫臉書變得更好,但有心人選擇性暴露內部文件,導致外界對臉書產生誤解。

《CNN》報導,臉書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提供給美國國會的大批內部文件、由17個美國新聞機構組成的機構提供的大量報導,都在深入探討臉書的許多問題,包括規範仇恨言論和錯誤資訊不力、人口販子濫用其平台、對年輕人帶來傷害等等。

面對外界批評,祖克柏表示:「善意的批評可幫臉書變得更好,但我認為,有心人士正選擇性利用內部文件來對外營造假的臉書形象。事實上,臉書有一種開放的文化,鼓勵員工對工作內容進行討論和研究,這樣我們就可以在許多複雜的問題上有所進展。」

外媒指出,臉書對公關危機並不陌生,雖然這次情況比較嚴重,但臉書仍提醒投資人,它依然是一間很賺錢的公司。根據臉書最新的財務報告,截至9月止的3個月,營收為290億美元,比同期成長35%,本季使用Facebook系列應用程式的人數成長12%,達到將近36億人,加上祖克柏信心滿滿地要建構元宇宙,臉書的未來發展依然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