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重大社會案件頻傳,自2015年就提出的「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停滯不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直指立法院長游錫堃不積極作為,因此今天正式發函游錫堃,呼籲立即召開朝野協商。

民間團體「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昨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催促立法院「跟蹤騷擾防治法」的立法要加快後,國民黨團今也召開記者會,不滿行政院、立法院長都未積極面對,只有每次重大社會案件發生後,才會稍微推動一點進度,根本牛步。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指控,從小燈泡事件、鐵路殺警案到屏東挖眼案等,每一次發生重大社會案件時,總統蔡英文每一次都說要把社會安全網補好,但蔡英文已經就任總統5年了,是不是都今日公祭、明日忘記?「跟蹤騷擾防治法」國民黨團從上一屆就在立法院積極推動,但行政院和內政部卻積極抵抗。

陳玉珍表示,這一次「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的進度,已經完成在立法院委員會的協商,下一步該進入到朝野協商,但法案送出委員會的這5個月以來,該積極任事的游錫堃卻遲遲未召開朝野協商,因此國民黨團今天正式發函給游錫堃,希望針對近年頻傳的跟蹤騷擾,後來還演變成重大刑事的這些案件,盡快完成立法,這也是作為立委的責任。

內政委員會召委林為洲指出,「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在上一屆立法院就曾提出,同樣有送出立法院的委員會,在委員會階段並沒有爭議,但進到最後階段的朝野協商後,卻因為行政院沒有自己的修法版本,最後還被警政署反對,沒有辦法進入立法院會進行二讀、三讀。

林為洲表示,這一次國民黨團捲土重來,但游錫堃遲遲不召開朝野協商,他們實在等不住,在這個立法院會期有限的時間內,相較於民進黨都提出跟民生無關的案子,甚至還想先修攸關選舉的「選舉罷免法」和「地方制度法」,大家能接受嗎?因此國民黨團認為,應該優先通過民生法案、應該優先補漏社會安全網,而《跟蹤騷擾防治法》就是補漏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