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日前宣稱,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確認「一中原則」,對此,駐紐約辦事處今(26)日嚴正駁斥,痛批中國不斷錯誤引用該決議,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已違背聯合國創立的「普遍性原則」及「不遺漏任何人」的宗旨。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就是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聯大第2758號決議屆滿50周年,張軍24日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訪時聲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再次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根據《聯合國憲章》第4條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對此,我駐紐約辦事處今天駁斥張軍,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排除我國參與聯合國,並重申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駐紐約辦事處指出,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施壓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為排除台灣人民國際參與的依據,並將該決議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意圖剝奪中華民國主權地位及在國際間製造台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實已違背聯合國創立的「普遍性原則」及「不遺漏任何人」的宗旨,對此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駐紐約辦事處強調,不論是依據國際法、歷史事實與兩岸現實,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這是台海現狀,也是客觀事實。

駐紐約辦事處痛批,中國政府妄圖將其虛構的「一中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的作法,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政府蠻橫霸凌的反感與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