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上周六投票通過,讓外界關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是否會面臨同樣命運。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表示,2016年時代力量提案下修《選罷法》罷免門檻時自己也在場,當時就有人警告「未來會有後遺症」,讓郭正亮直呼:「你就知道時代力量的版本多離譜」。

郭正亮今天(25日)在談話節目《新聞大白話》中提到,當時提案的是時代力量,而林昶佐則是提案說明人,在時力的版本中甚至沒有票數「門檻」,只要是票數相對比較多,就可以成功罷免,後來要增設「四分之一的票數門檻」,還是民進黨提的。郭正亮批評:「你就知道時代力量的版本多離譜」。

郭正亮說,當時親民黨提出的票數門檻是三分之一,就跟現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的修改提議差不多,那時候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也提醒「以後會有後遺症」。另外,對於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呼籲「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翻桌」,郭正亮非常贊同,他認為既然制度已經改成這樣「就走一下再做結論」,不然會恐怕會引發反彈。

郭正亮指出,林昶佐的罷免案可能會變成「指標」,他分析如果連續2個罷免案通過,修法可能性就變高,因為之前民進黨提出「公投與大選脫鉤」也是如此,但即便罷免成案要進行投票,也應該基本上不會與選舉合併,因為根據他的了解,中選會認定「公投不算選舉」。

郭正亮續指,若是罷免公投要與選舉分開,要辦2次投票又會引起議論,而這個罷免制度很多人警告過,而且很少有國家會對中央官員、民代有罷免制度,大多是對地方官員,郭正亮強調:「而且這到最後一定是仇恨動員」,他感嘆:「搞這對社會有正面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