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能源危機席捲全球,不僅是中國、美國的岌岌可危,這股風也正吹向印度。在經歷最新一波疫情之後,印度經濟逐漸復甦,電力需求也跟著大幅增長,但在煤炭價格水漲船高的情況之下,印度身為75%電力都依賴燃燒煤炭發電的經濟體慘遭「煤炭之急」、鬧起「電荒」,頻臨全國大停電邊緣。

印度近幾個月暴雨成災,影響了煤礦的開採效率,再加上印度剛經濟復甦的情況下,大量的燃煤需求,煤價因此上升,國際的煤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根據中國央視的報導,10月12日,印度金融中心孟買及其周邊地區遭遇了一場大範圍停電,交通信號燈的停擺使公共道路上出現大範圍的阻塞,鐵路營運也幾乎癱瘓,大量的乘客滯留於車站。

不僅是孟買,進入十月份以後,印度北部各州每天停電的時間長達 14 個小時。十月的第一週,印度的電力缺口就相當於全年總缺口的 11.2% ,高達去年同期的 21 倍之多。

煤炭發電佔印度電力結構的 75% 以上。印度電力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印度 135 家主要燃煤電廠中有 115 家電煤庫存處於危機狀態,超過半數的電廠燃煤庫存可用量不到 2 天,有 16 家甚至已經完全斷供。

由於煤炭供應的短缺,印度煤炭公司馬哈納迪梅田表示,將優先供應電力行業,大幅削減其他行業的煤炭供應。目前,印度多所電力公司和大型企業均受到煤炭供應短缺的影響,甚至造成了超過 300 家陶瓷瓦企業停產。

然而印度有關部門卻於 10 日出面表示,稱庫存的煤完全充足,民眾無須擔心會停電。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世界第三大電力生產國和消費國,在印度疫情逐漸穩定、經濟開始復甦的這個關鍵時刻,能源危機無疑給印度製造業的重新啟動喊了停,甚至帶來了許多產業的停滯不前。目前除了福特汽車外,也有多家大型外企公司表示想撤出印度,或著關閉在印度的生產線。

印度超過半數發電廠煤炭庫存供應量僅剩兩天。   圖:翻攝自央視

印度煤炭公司削減部分行業的煤炭供應量。   圖:翻攝自央視

能源危機威脅印度各行各業。製造業尤其受重創。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