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10/22完成聯合公祭,一切圓滿,事發後至出殯期間,靈堂內外除禮儀公司外,穿著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及社會局背心的工作人員也不停穿梭,除了詳細向家屬解釋後事處理的流程外,相關補助的請領,社工人員總是一對一的聽著罹難者家屬分享心情,耐心地聆聽也細心的回應,紀錄家屬的每一項需求和情緒變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每天來到現場,陪著家屬聽取法律扶助,給予家屬陪伴和撫慰。

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總動員,緊密陪伴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安排社工專人、一對一,以各家戶為中心,第一時間給予關懷協助,在心靈層面安撫傷痛;在安置、法扶、就業等實質問題上,提供支援以利快速解決問題,安定家屬遭逢變故的慌亂心緒。

多位家屬也數次向市府表達感謝之意,對於期間市長每天都來關心慰問更讓人記憶深刻。幾位家屬提到獨自一人面對法律扶助的律師,對甚少上法院的人來說,心中恐慌可以想見,市長拉來一張椅子陪伴在旁,協助釐清法律問題,幫忙把自己的訴求轉達給律師,事發後的每一天,現場都能找到市長、找到市府人員,讓人安心許多。

由於城中城居民大多為社會弱勢、邊緣戶,在罹難者喪葬事宜圓滿後,針對住戶的安置會依不同需求提供方案援助,後續相關的法律服務、保險理賠、遺產繼承等,高雄市政府也表示會安排律師、法扶協會提供一對一的個案諮詢。陳其邁也強調,市府團隊的關懷及檢討工作不會停止。

陳其邁(左三)與社工(左一)傾聽家屬心聲。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