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23日遭到罷免,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天(24)日表示,這是顏家的勝利,而不是國民黨的勝利。

范世平在臉書指出,陳柏惟因為經驗不夠所以太天真,他沒想到顏寬恆真的輸不起,顏家早就準備要罷免他。他上任第一天就該注意這點,應參加經濟委員會來爭取資源幫選區建設,而不要跑台北參加政論節目,他要比顏寬恆更重視地方服務才是。

范世平表示,很多人說顏寬恆被罷免是朱立倫與國民黨的勝利,根本邏輯不通,在「大烏龍」地區顏家與派系大過國民黨。朱當然要把「罷陳」成功當作自己當黨主席後的第一個勝利,證明他的起手式成功,也藉此向北京邀功,把支持台獨的「台灣基進」唯一一名立委給罷掉,習近平肯定高興。

他表示,「罷陳」團體與顏家只能算是低空飛過的「慘勝」,不但沒有壓倒性勝利,反而差點翻船,顯示顏家與派系的力量由於老化嚴重而缺乏年輕人與外來者的參與,只能逐漸式微。51.7%的高投票率表示顏家與派系都強力動員,但「反罷」卻是從鬆散的民意中凝結,不容小覷。

范世平說,顏家能否在立委補選中獲勝還很難說,因為民進黨的陳世凱早就準備待續,他連任三屆台中市議員,2013年立委補選他以65319票輸給顏寬恆66457票;2016年立委選舉,他以87596票輸給顏寬恆的93495票,差距都相當有限。

范世平說,如果這次立委補選,顏家再派人出來,等於坐實了這次「罷陳」就是因為顏家去年輸不起所以發起的「惡罷」,吃相難看。倘若台灣民眾黨也派人參選,分散藍營選票,則陳世凱當選的機率相對高,民進黨現在應該積極備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