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的投票開始,再到開票時的緊張守候,雖然最終的結果令人感到難過,但還是很想跟陳柏惟委員以及所有台灣基進的成員們說一聲,你們很棒!你們沒有輸,畢竟你們所面對的,不僅是一個百年泱泱大黨的黨國機器,以及長期把持台中的地方勢力,更重要的是還有來自中國的介入,能有這樣的結果,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成績。

因為在這次的選舉當中,我們看到了國民黨的惡意栽贓,從朱立倫違背事實的誣賴3Q是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3零立委」,再到所謂的聘請親哥哥擔任助理、質疑存款、房產、以及各式的假訊息等,這不僅是抹黑,更是扼殺人格,根本就是為了政黨的利益,完全不顧所謂的民主精神,讓人難以置信,這真的是一個政黨該做的事情嗎?

更誇張的是在這段時間,我們除了看見國民黨及台中紅派、黑派這種地方派系的夾擊,也看見了來自中國利用網軍的全力攻擊,甚至連中國官媒央視都大張旗鼓的點名罷免,簡直就是和國民黨裡應外合、侵門踏戶,要干涉台灣的民主選舉,削弱台灣對抗中國的力量。

這次的選舉,基進黨和陳柏惟,能夠在資源極少的情況下,並且不用傳統攻訐的方式,只在極少差距下落敗,已經是為民主寫下了不同的一頁,而在現場,我們也看見了許多年輕人出門投票,這就代表,你們已經喚醒了無數年輕人,一起來捍衛民主自由。

不過現在罷免已成事實,也代表了另一個戰場的開啟,我們必須更加小心應對,畢竟在這次的選舉中,我們不僅看見了訊息戰的昇華,也看見了國民黨乃至台中的紅派、黑派都必須接受中國的號令,配合共產黨做選舉操作。

只能希望如同陳柏惟所說,「在這種選舉當中,可以減少抹黑、奧步的攻勢,我們應該提高對訊息真偽的判斷能力,未來還有公投、2022年縣市選舉等,需要各位人民的努力。」

畢竟民主的台灣只有一個,這也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不能在中國以及親中政黨的惡意操弄,讓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用民主毀滅了我們最愛的民主,大家要一起加油。

作者:筆代劍/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