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日前請來擁有「台灣宮崎駿」美譽的繪本作者玉米辰(本名陳旻昱),創作《守護大海的人》繪本,不料,昨日玉米辰在臉書指控,因交通部長換人、繪本要重印,有2千本繪本遭銷毀,引發爭議。對此,航港局長葉協隆今(21)日致歉,並坦承作業有疏漏,已自請處分。

玉米辰昨日在臉書指出,4月初完成《守護大海的人》印製,航港局也預定在基隆港舉辦新書發表會,但4月底新舊交通部長交接後,馬上接到航港局緊急通知,王國材部長要求繪本重印,質疑「內容完全沒有要修改,為什麼要重印,只因為部長換人嗎」。

針對玉米辰的質疑,航港局昨晚也緊急發布新聞稿指出,部長上任之初,考量為將繪本創作光環留給作者及主辦機關,因此請各局自行發行印製,對繪本已完成印製情形並不知悉,更無指示要求銷毀或重新印製,此繪本一定會妥善保留。

不過,經查發現繪本早已被銷毀。對此,王國材今日表示,過去交通部各局處的書籍,都由部長當發行人或寫序言、貼照片,他上任後通案決定,所有部分不需要貼部長的照片和序言,也不用當發行人,由各局處自行辦理。王國材強調,他只下這樣的通案,關於銷毀這事並不知情。

葉協隆則表示,當時曾考慮用抽換封面方式處理繪本,但廠商說繪本是精裝本,技術上不可行,才會決定重印。昨日詢問同仁時是說舊版繪本保存在庫房中,但今早去查看時,發現日前已跟非機密檔案一同銷毀,作業上確實有不當跟疏忽地方,已跟部長自請處分。

繪本作者玉米辰(本名陳旻昱)指控,因交通部長換人,有2千本繪本遭銷毀。   圖:取自陳旻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