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上月底被媒體爆料,曾在民進黨全代會工作小組會議中,提及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希望由自己負責六都人選提名,民進黨隨後雖強調林錫耀於會中並無此發言,但民進黨全代會工作小組成員、中常委陳茂松則公開槓上林錫耀,撂話「要不要公開當天會議的錄音帶?」並直接點出林錫耀就是在9月29日與他在秘書長會客室時說的。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接連發聲,質疑蔡英文一張看似善良純潔的臉龐背後竟隱藏著如此飢渴、巨大、不加修飾的權力野心和支配慾望。

游盈隆稱,依照民進黨既有「公職提名候選人條例」,制度已相當完備,6都與16縣市首長候選人,基本上,由各選區先溝通協調,協調不成再初選,最後由黨員或民調決定產生。但這項制度在2018年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時已形同被凍結,新的2018特別條例的精神就是授權黨主席徵召,中執會背書。但就算如此,2018年六都台南市還辦了初選。如今變本加厲,六都一律都由黨主席徵召,中執會則淪為橡皮圖章。2018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遭遇歷史性挫敗,其中關鍵之一就是這項失敗的提名特別條例。

游盈隆再度使用先前曾用過的說法稱,聖經中所敘述的「魔鬼的試探」,有兩方,一方是耶穌,一方是撒旦,試探結果失敗。同樣的,換個場景,「蔡英文通過林錫耀誘惑民進黨放棄黨內民主的十字架」,會不會成功?從2018提名特別條例以及2019年總統初選經驗看,再加上目前種種跡象顯示,成功可能性很大。

游盈隆質疑,當黨內民主傳統瀕危,民進黨內眾多綠林好漢為何鴉雀無聲?大多數派系包括新潮流、蘇系、湧言會、英系、綠色友誼連線為何迄今保持緘默?6都16縣市多少有志參選者磨刀霍霍,為何都敢怒不敢言,只默默地、沒志氣地等待主席關愛的眼神?除了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各派系自甘墮落、權力已定於一尊、集體腐化只為享受或怕失去所謂「執政價值」外,還有什麼其他敢大聲說出口的理由嗎?

游盈隆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沒有黨內主要派系山頭勢力獻策、默許或呼應,蔡英文就算胃口有多大、權力慾有多強,也做不到,也沒輒。只不過,一張看似善良純潔的臉龐背後竟隱藏著如此飢渴、巨大、不加修飾的權力野心和支配慾望,委實令人毛骨悚然,百思不得其解。

最後,游盈隆表示,2022民進黨6都16縣市長提名果真如此,2024總統與立委提名更可想而知了。民進黨的黨內民主制度與傳統難道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被吞噬、被闇割、被從根摧毀嗎?再過三個禮拜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