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個省份的限電政策將略為鬆綁,但據在中國從事製造業的台商估計,限電政策可能持續到明年 3 月,造成生產成本至少會增加兩成。

自 8 月以來受煤炭短缺、減排目標的影響,中國 31 個省中,至少有 20 個省實施限電措施。據長三角地區的台商表示,在中國國慶十一長假結束後,部分地區的限電措施已有鬆綁,有的企業已經能恢復正常供電,但也有些其他地方的台商表示,已經做好限電的長期抗戰準備。

據《中央社》 20 日報導,一名在江蘇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業的陳姓台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工廠目前還是「開 4 停 3 」的模式,雖然訂單源穩定,但因限電影響,產能和產品良率都有所下降,加上電費可能會上漲,粗略估計這波限電加上後續的影響,生產成本可能會增加約兩成。

陳姓台商表示,自己一開始以為到十月限電情況就會緩解,但現在看來,限電應該會成為常態化。他也透露,不少同行已經做好了持續到明年三月的心理準備。

一中國多個省份的限電政策將略為鬆綁,但據在中國從事製造業的台商估計,限電政策可能持續到明年 3 月,造成生產成本至少會增加兩成。

《南華早報》報導,隨冬季到來,中國東北及其他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中國歐盟商會 ( EUCCC ) 目前也對中國電力的危機表達了擔憂。主席武德克在一場網路研討會上表示,明年三月以前可能都會處於危機模式,他說 :「幸運的話,你可能不用關閉工廠,但若你的供應商跟客戶舉白旗,你也得不到舒緩。」

中國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   圖 : 翻攝中華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