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大基隆「重劃升格」,將基隆整併鄰近行政區為「大基隆」或「大台北」,還針對外界批評「選舉到了才來提合併」,回應說就是要趁選舉時講,不然哪有人聽,並點名雙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指兩人都是全台灣最有權、最有勢、最有資源的人,該適時放手。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上午回嗆,林右昌為選舉製造話題、刷存在感大家可以理解,但為了想選直轄市長,赤裸裸「以升謀位」、「以併謀權」,真的太低估北北基民眾的智慧。

陳偉杰批評,林右昌點名雙北兩位市長,說他們是全台灣最有權、最有勢、最有資源的人,林是搞錯了時空背景。有誰不知在當今民進黨執政下,目前的台灣政壇最有權、最有勢、最有資源的人就是蔡英文總統,最肆無忌憚、恣意妄為的就是在立法院占絕對多數的民進黨立委,只要蔡總統一聲令下,民進黨要強行通過修改「地制法」和「財劃法」甚至是「選罷法」都輕而易舉。

陳偉杰說,除了責任和繁忙的市政之外,雙北市長有什麼是可以捏在自己手上的?林右昌這麼想選直轄市長,應該去拜託蔡總統提名甚至徵召,而不是要求雙北市長放手才對。

他指出,謝謝林右昌一同關心淡北道路的問題,殊不知中央政府的態度就是看雙北互鬥,擺明作壁上觀,一副「資源中央有,你們雙方自己把問題搞定再來跟我談」的態度,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就表明新北市去行政院、交通部爭取支持興建淡北道路是受盡了屈辱。不像林右昌執政的基隆,八年任期將滿,為了兌現捷運到基隆的支票,由中央交通部召開部長會議,直接邀集北北基三首長共同拍板來衝政績。

陳偉杰說,中央政府對待地方建設藍綠有別,淡北道路就是中央霸凌非執政縣市的鐵證!更有趣的是,林右昌還說如果淡水併入台北市,這些問題就能解決,就連三芝也可納入。

他諷刺說,林右昌如果明年順利當上「北海小英雄」,八年後乾脆畢其功於一役,再提出「北北基大合併」,就可以再當八年的「大台北市」市長,24年的市長生涯規劃才真的是其背後真正的目的。

陳偉杰強調,更糟糕的是中央非但不積極協助淡北道路解決交通問題,還不斷在淡海新市鎮蓋社會住宅,來完成蔡總統八年20萬戶的目標。拼命把人車帶入淡水,讓淡水交通雪上加霜,林右昌怎不建議中央好好協助新北市,將淡海新市鎮做完整的區域規劃呢?

陳偉杰說,為了國家整體發展,不只是北北基行政區劃要思考,整個國土規劃都該以對國家發展最有利的形式來設計藍圖,絕對不是因應個人想當直轄市長,在選前才拿來說嘴的議題。如果真的希望台灣長治久安,就麻煩各位民進黨政治菁英多三思,包括新竹在內都別急著這一屆就升格,扎扎實實的根據歷史脈絡、族群特性、文化風俗等進行完善的國土規劃才是上策、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