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軍方為監控東北邊境阿魯納查邦(Arunachal Pradesh)軍事動態,部署「數目可觀」的以色列製「蒼鷺」(Heron)無人機,用以24小時全天候監控大陸解放軍動態。

印度阿魯納查邦西臨不丹、東接緬甸,北邊中國西藏自治區相鄰。中國並不承認印度擁有阿魯納查邦的合法性,在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中曾短暫佔領部分地區,但隨後撤回。地理特性以山脈風光聞名,地面部隊運動極為不易,所以此次印度動用無人機科技裝備,對邊境地區進行「日夜巡邏」。

根據印媒報導,印度軍方計劃使用以色列製「蒼鷺」無人機執行邊境巡邏任務。而公開資料顯示,印度陸軍、海軍及空軍現擁有68架蒼鷺一代無人機。今年1月,印度再與以色列航太公司簽約添購4架二代機,酬載量更大,抗干擾及偵測能力更強,預定於年底前全數交貨。

「蒼鷺」無人機是以色列研發的第4代大型高空長航時戰略無人偵察機,翼展16.6公尺,機身長為8.5公尺,酬載重量250公斤,飛行高度10000公尺、最高時速為200公里,可持續滯空52小時,可同時搭載並使用包括光電、紅外、雷達等偵察設備在內的4套不同傳感系統,除可即時監看外,還可同時跟蹤32個目標。新的「蒼鷺Ⅱ型」有效載荷容量翻倍到470公斤,飛行高度提高到接近11000公尺,可操控最大航程距離超過1000公里。

事實上,印度使用「蒼鷺」無人機做邊境監控並非從最近開始,2017年就曾發生無人機墜毀在中國境內的消息,殘骸還是由解放軍部隊尋獲而且並未交還印度,當時印度軍方及國際觀察家普遍質疑,包括全天候收集光學數據的感測器、偵查軍隊和車輛的感測器以及追蹤遠處目標的雷達等設備技術全部外洩給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