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4年了,民進黨也第4度執政,轉型正義才終於出現一線曙光。從民進黨尚未成立的「黨外」時期,就充斥著國民黨鷹犬機構「打入」或「吸收」的各種線民,也就是台語說的「抓耙仔」。

對台灣戒嚴史稍有常識的鄉民就知道,民進黨高層裡,迄今仍有很多當年國民黨佈線的「抓耙仔」。只是現在國民黨江河日下,民進黨高層也擔心,台灣會有真正的忠誠反對黨來取代國民黨,所以刻意「養」著國民黨這個禍根。轉型正義在民進黨執政多年後,依然是「說一畚箕,做一湯匙」。

2021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獨家報導〈疑曾是國民黨「線民」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新潮流除名〉:

「民進黨立委驚爆是『職業學生』?據了解,屬新系的民進黨57歲台中市立委黃國書幾個月前已遭新潮流『除名』,原因疑是被發現過去曾當過情治系統『線民』,配合當時的國民黨政權進行監控工作。此事近日逐漸於政壇傳開後,震驚黨內,讓許多人直呼跌破眼鏡。……

行政院促轉會開放民眾申請調閱資料後,不少過去疑遭情治系統監控的美麗島世代、民進黨學運世代前往調閱資料,驚見有黨內同志,竟就是當年在身邊監控自己的『線民』。

據了解,一位新系中部大老今年初向促轉會調閱檔案,查閱自己過去被監控的紀錄時,在檔案中發現,過去家裡的格局被清楚掌握畫下,經過推敲確認,多項線索指向疑似由黃國書提供,並進而發現,黃國書不只是在學生時代當過『抓耙仔』,畢業後、甚至進入民進黨,都還在擔任線民。

據悉,這名新系大老發現後相當氣憤,曾經栽培的子弟兵,居然是被派來在身邊監控他的,還有檔案紀錄下來,因此找來黃國書當面對質。黃國書當場試圖解釋說明,但確實檔案紀錄就是擺在眼前,新潮流幾個月前經開會決定,將黃國書除名,新潮流也不會繼續派黃國書參選下一屆立委。

黃國書大學就讀北藝大戲劇系,年輕時與不少活躍的學運世代人物熟識,畢業後受到中部新系大老關照,自1998年開始擔任台中市議員,一路由新潮流所栽培。2015年自野百合世代出身的林佳龍手中接棒,立委補選當選台中市第六選區立委。

黃國書為人不愛搶鋒頭,在立院同事之間評價極高,都認為他待人和善,不會以個人利益為優先考量。在『抓耙子』事件爆出後,許多人都難以置信。……」

國民黨豢養的線民會有不低調的嗎?

台灣真的是個偽善的社會,黃國書立法院裡的同事,不知是裝傻?還是真傻?只因「都認為他待人和善」,所以不相信他當年曾經是國民黨鷹犬機構的線民。

問題是線民會有不低調的嗎?會有像馬英九、馮滬祥那樣招搖的嗎?被監控的人若一眼就看穿誰是線民,國民黨鷹犬機構還會養這樣的線民嗎?

黃國書在被新潮流除名後,也出面承認自己當年是「抓耙仔」並退黨,但對當年的行跡依舊避重就輕,媒體也沒明說黃國書究竟是隸屬於國民黨的哪個鷹犬機構?監控的對象又是誰?另外黃國書當線民究竟是何時開始?何時結束?報酬又是什麼?鄉民們依舊霧裡看花。

2021年10月17日《自由時報》獨家報導〈立委黃國書被爆曾為國民黨線民 宣布退出民進黨 不再連任〉:

「本報獨家報導在學生時代曾是國民黨線民,並遭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的立委黃國書,今天凌晨在臉書貼文,表示坦然面對過去,承擔政治責任,除解釋過去迫於無奈的往事,也跟當事人表達愧歉,也宣布退出民進黨,下屆立委也不再尋求連任。

黃國書疑在學生時代當國民黨線民一事,昨天晚間遭本報獨家報導後,立即在台中政壇『炸開』,新聞瘋狂轉傳,多數政壇人士討論都表示不可思議,由於黃國書人緣很好,有人同情認為學生時代的事也被挖出,是否應嚴格對待?但也有人擔心這是人格上的重擊,黃國書恐怕難以逃過政治上的追殺。

而在保持沈默幾個小時後,黃國書今天凌晨貼文,除坦承曾在大學時代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那是卅多年前戒嚴時期的一段塵封往事,並表示因大學時期認識了反對運動的朋友,開始關心台灣的政治社會問題,卻不知何時遭情治人員盯上了。

後來被約談,告知我和政治叛亂犯交往會有麻煩,針對政治犯和學運人士,當局可能會有進一步迫害行動,如果可以協助提供情資,將會有保護傘,也會讓偵搜對象和往來學生免於不測。

黃國書說,在幾次約談下,他相信了這位情治人員的說法,在其脅嚇下並同意其要求,當時的想法只是希望大家都平安,強調這段過往發生在戒嚴時期,迫於無奈,也跟當事人表達愧歉。……

在貼文末,黃國書宣布將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而選民服務的工作仍將持續,在本屆任期屆滿後,將不再尋求連任,未來將投身文化公益?社會服務。……」

黃國書只在學生時代當過線民嗎?

其實按《自由時報》獨家報導的內容顯示,這位當年被黃國書監控的對象,也就是報導中提到的「一位新系中部大老」,應該就是利錦祥

1956年生於台中的利錦祥,由於沒參選過,也沒出任公職,因而媒體較少報導,很多鄉民也就忽略了他在新潮流裡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戒嚴時代,年輕人讀大學或服役期間,被國民黨疊床架屋的鷹犬機構吸收,甚至訓練後再滲入某些社團,監控特定人物或回報情資,這樣的小咖「抓耙仔」,歷年累積下來多達幾十萬,確實無須特關注。

但黃國書擔任國民黨鷹犬機構的「抓耙仔」,顯然不只是學生時代,也不只是在戒嚴時代。即使受了新潮流大老的栽培,一路扶搖直上,卻仍「背骨」出賣恩人,那就問題大了。

誰會成為「第2個林義雄家」?

在黃國書公開宣布退黨,且不再參選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致電黃國書深聊,並讚他是連任5屆市議員、3屆立委、7次獲評優秀立委、8次選舉皆當選的優秀同志。因此呼籲黃國書抬頭挺胸留下來,「讓我們共同努力捍衛台灣」。

黃國書要「戴罪立功」,其實也很簡單,那就坦承交代當年他的「上線」是誰?他又交付了那些情資?獲得了什麼報償?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含糊其辭,證據到哪裡,他就承認到哪裡。

黃國書若不從政,甚至若沒擔任立委,戒嚴時代當過國民黨線民的有幾十萬,當然無須追究事實上也難以追究。這就像一個人若不從事某些特定行業,自然也就無需交代自己的「前科」。但黃國書不僅從政,還當上了立委,當年出賣同志的惡行,就不容簡單帶過。

若真如報載,促轉會裡的資料顯示,黃國書給國民黨鷹犬機構的情資,是畫了利錦祥家中格局。那麼利錦祥一家,很可能已被鷹犬機構鎖定,成為「第2個林義雄家」吧?

1982年7月31日深夜,利錦祥與作家洪醒夫搭計程車從台中到豐原,結果出了車禍,利錦祥重傷,洪醒夫不治。就跟1993年10月12日深夜,台獨聯盟要角王康陸前往文化大學演講,坐計程車下山時,在仰德大道國安局附近車禍遽逝一樣。

究竟是哪一個國民黨鷹犬機關,當年要命令線民黃國書,畫下利錦祥家中格局?這裡面有什麼計畫?鄉民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