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昨 (16) 日發生自然體驗營學生落水事件,6 人失聯。對此,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目前最新的狀況,除了先是在六和橋下,發現一名已經失去生命跡象的大人,確認身分確認為 45 歲鐘姓男子;接著再尋獲第二位(女性),經確認後身分為 9 歲蔡姓女童,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稍早,搜救人員在六和橋下游 100 公尺處再找到第三位失蹤者,為 11 歲劉姓男童,無生命跡象,將送基隆長庚醫院。

今 (17) 早,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動員警義消前往虎豹潭,搜尋昨天傍晚被暴漲溪水沖走的 6 名遊客。侯友宜在早上 7 時也抵達泰平市民活動中心,指示搜救人員在巡視河岸要注意安全,期免眾人全力以赴,在黃金 72 小時內趕快找到失蹤者。

侯友宜表示,搜救隊沿著溪流往案發地點梳子壩的地方沿線來做搜索,過程當中水流非常湍急,因此搜救是非常的困難,尤其到梳子壩那邊案發地點,也被水淹沒了,事實上是不適合在強降雨的時候來通過。

侯友宜指出,重要的是他們在這次在整個進行搜索的過程當中又再找到一個女同學 OHCA 的狀況,因此立即馬上送到醫院去。這個女生搜救的地點被發現是在三水潭料角坑 23 號附近,另外還有一個大人的是在梳子壩案發地點的下游將近6、700公尺,所以今天將擴大搜索在第 4 個點找到女生。

侯友宜補充,今天清晨案發地點的附近找到一個大人,兩個都已經 OHCA 而且都已經送到醫院去。

侯友宜另外提及,在昨天動用了 112 的人力,因為夜間的搜索確實非常的困難,昨天又下豪大雨溪水更暴漲搜救非常困難,今天一大早天一亮,就動用了 256 個警消同仁,以及 15 艘的救生艇、5 台空拍機,都希望能夠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有機會搶救到生還者。

對於搜救工作困難需突破之處,侯友宜表示,目前救生艇在湖面還可以,但是在湍急的溪流裡面確實救生艇很難發揮功能,所以他們都是必須要靠著我們大批的人力沿著溪流兩邊,派出搜救同仁下到溪流兩邊去做搜救,這非常的困難,因為溪流很湍急,同仁下去的時候都還要綁救生索,還要拿著深的竹竿去試圖撈取看有沒有發現失聯者。

侯友宜強調,這部分的搜救確實是很困難,尤其山上的雨勢還是下不停。「不過再怎麼辛苦我們一定要完成任務把失聯、失蹤的都逐一地把他找回來,給市民來做一個報告。」侯友宜說。

搜救畫面。    圖:翻攝新北市消防局直播

搜救畫面。    圖:翻攝新北市消防局直播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了目前最新搜救的狀況。    圖:翻攝新北市消防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