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曾擔任國民黨線民宣布退出民進黨,且本屆任期滿後不再尋求連任,下屆立委選舉他所在的台中市第六選區勢必群雄並起,國民黨兩位新生代市議員張彥彤及羅廷瑋早以「彤羅騷」聯盟方式積極部署,究竟誰會上場?本屆競選失利的國民黨市議員李中有無可能再次扣關?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

立委台中市第六選區的行政區包括東、西、中、南四區,屬於台中市的舊市區,2008年首次實施小選區制,在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情況下,前台灣省長宋楚瑜的愛將黃義交代表藍軍,打敗黨外大老何春木之子何敏豪,為國民黨拿下這一席,但4年後被志在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取而代之。

不到兩年時間,林佳龍「十年磨一劍」當選台中市長,才連任市議員且就職不滿兩個月的黃國書獲得民進黨提名,擊敗前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為綠營保住這席立委。

2016年黃國書競選連任,當時政治氛圍對藍營不利,國民黨由前立委沈智慧跨區挑戰,依舊撼動不了氣勢正旺的黃國書。2020年國民黨改由資深市議員李中來挑戰,輸了3萬多票。至此,黃國書已在立委選舉連贏三次,包括從1998年當選台中市議員並且連任五屆,在台中政壇活躍達23年。

黃國書今年57歲,在線民事件爆發之前,也曾一度被認為有實力代表民進黨參選下屆市長,如今他宣布不競選連任,下屆立委選舉勢必群雄並起。同屬藍營新生代的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中西選區)、羅廷瑋(東南選區)兩年多前就任後就以「彤羅騷」的暱稱出現在網路上。張彥彤多次在臉書上以「羅委員」稱呼羅廷瑋,兩人都證實,會在下一次立委選舉時聯手出擊,無論是參選,另一人都會全力支持,目標是要拉下黃國書。

張彥彤是前市議長張宏年之子,嚴格來算已是政三代。32歲的羅廷瑋25歲就當選里長,進入議會後問政犀利。資深市議員李中亦有可能捲土重來。

綠營在此選區共有5席市議員,東南選區有3席,但都表態要交棒不再競選連任,投入立委選舉的可能性不大。中西選區的江肇國、黃守達都是新生代,兩人派系屬性雖不同,但在地方服務上經常合作,都有機會更上層樓,為綠營守住這一席。

國民黨的新生代市議員張彥彤(左)、羅廷瑋(右)組成「彤羅騷」聯盟,經常一同參與地方活動。   唐復年/攝

台中市議員李中本屆立委選舉敗給黃國書。   取自李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