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於16日零時23分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由太空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組成飛行乘組。有少將軍銜的翟志剛擔任指令長,2008年曾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三名太空人將首次在太空站駐留6個月,期間女性太空人王亞平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並執行太空出艙任務,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太空行走的女性。

根據中國官方資料,這是中國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6次、也是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此次有5個任務,包括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手控遙操作等太空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進行2至3次出艙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太空站建造任務作準備;進一步驗證太空人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等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開展科普教育活動;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太空站任務的功能性能。

3名太空人將在太空中停留6個月才返回地球。中國在對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各項任務完成全面評估後,將轉入太空站建造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