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嚴重死傷,也燒出了興建於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施行前建築未被溯往設管委會的問題。市議會民進黨團將推修法以利公共安全及危老改建等,也籲國民黨停止政治動作,無助城市進步,並將攜手宗教及慈善團體舉辦聯合祈福法會,願逝者安息、生者平安,同時發起募款活動要協助受災戶走出傷痛。

鹽埕區城中城社區昨(14)日大火造成46死41傷震驚各界,行政院要求究責並宣布要全力協助善後。高雄市議會今天工務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民進黨籍召集人江瑞鴻裁示為意外罹難者默哀,與會包括民進黨團總召鄭光峰、幹事長黃文益,市議員邱俊憲、林富寶、李喬如、林智鴻、張漢忠及韓賜村,另有列席備詢官員一起默哀,表達對不幸事件的哀傷及沉痛。

民進黨團總召鄭光峰指出,「城中城」在民國70年以前建造為住商混合建築物,1樓、2至6樓、12樓為商場、電影院、餐廳,7至11樓是住宅用途。由於大樓2至6樓及12樓已閒置多年,僅7到11樓為住宅使用,所以未依據民國84年施行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成立管理委員會或推選管理負責人,也未落實安全管理。

鄭光峰指出,現行法規對既有建築物成立管委會無溯及既往,促中央、地方聯手加速修法,強制老舊建物要設管委會,以利老舊建築可引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或「都市更新條例」落實公共安全管理並推動改建。

黨團幹事長黃文益對於高雄市發生這起重大傷亡意外深表沉痛,促中央協助高雄市全力善後及安置,並幫助罹難者家屬走出傷痛、生者平安並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他指出,市長陳其邁及市府會負起完全責任並全力善後及究責,此時國民黨等過多的政治動作及語言都無助於城市的進步,也盼大家攜手協助事件受災者趕快恢復平靜的生活,城市進步的腳步不停止。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為意外罹難者默哀。   圖: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