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社區昨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死傷嚴重程度僅次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64死,對於類似城中城的住商混合老舊大樓,台北市也有不少。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原本下午將舉行防疫記者會,臨時更改行程,前往西寧國宅視察消防安全設備,防疫記者會則由副市長蔡炳坤與衛生局舉行。

城中城大火燒出我國住商混合的老舊大樓潛藏危機,陸續有縣市首長表態要盤點類似的複合型大樓。北市建管處稍早表示,目前北市轄內針對1995年以前未成立管理組織老舊公寓大廈社區,現有機制會委託專業輔導機構結合危老推動師,免費協助輔導成立管理組織,並提供消防滅火、逃生避難設備之修繕補助。且為進一步保障建築物安全,已自2020年研議8層以上集合住宅建築物納入公安申報範圍,並以2年宣導期以說明會等方式廣蒐意見,預計2023年起修法公告。

建管處強調,將針對消防局列管北市的124棟建築,積極配合執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以維護公共安全。

為了了解目前北市類似的復合型大樓情況,柯文哲及副市長黃珊珊下午臨時修改行程,改赴西寧國宅視察消防安全設施設備,原本下午3時半舉行的防疫記者會,則改由蔡炳坤及衛生局一同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