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昨(14)日一把火奪走46條人命,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前往殯儀館及醫院探視火警傷患,並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料理後事,除撫慰罹難者也要提供家屬心情或生活上的協助,同時責令副市長林欽榮副組成獨立的行政調查小組協助釐清真相,也重申該有的行政管理責任不會迴避也會追究。

陳其邁今天一早至802國軍高雄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及聯合醫院,探視城中城火警傷者,上午10時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處理上是不是有行政瑕疵時表示,今天最主要是來殯儀館這邊全力協助家屬辦後事,現在已經有25位的身分家屬已經指認,剩下還有21位,其中19位有採集到指紋方便指認;另外有2位可能我們要用其他的方式,像用DNA的方式來協助家屬做指認。

他說,最主要是希望能夠撫慰罹難者,儘速幫助家屬能夠在大火之後,心情或者是生活上都能獲得幫助,所以早上開會也指示包括社會局、民政局還有殯葬處提供專一的一對一服務。也要特別感謝民間團體的關懷和協助,包括慈濟和法鼓山都有專人來協助家屬,希望大火之後城中城家屬年紀較大的長輩或社會經濟弱勢民眾,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能夠來協助、來撫慰我們的家屬。

陳其邁指出,市政府除了一方面在協助殯葬的事宜之外,對於醫院的部分,我們現在有21位民眾送到醫院,有8位的民眾可能有作一些預防性的插管,他也責成醫院要好好的來照顧我們受傷的民眾,務必儘速讓他們能夠恢復健康,能夠在醫院受到最妥善的照顧。

針對消防安檢只貼一張通知,做法是否略嫌草率,陳其邁指出,昨天已經指示林欽榮副市長成立一個獨立的行政調查小組,包括外部委員的人數,專家學者的比例,都必須以這些為主,由我們行政單位來協助調查,以外部委員為主的獨立調查,希望說能夠釐清真相,該有的行政管理責任,或者遇到困難,或者是在執行上有疏忽部分,我們都不會迴避,也會來追究相關行政責任。

有關喪葬費用部分市府是不是會幫忙支付,陳其邁說,由於城中城住戶有很多是經濟弱勢,我們會來全力協助家屬,這部分由市政府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