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日前因個人健康因素請辭,8月底返台,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近日驚傳罹患「癌中之王」的胰臟癌,目前在醫院治療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15)日表示,李應元正與病魔纏鬥,請大家一起和為李應元集氣,祝他早日康復。

陳明文表示,李應元是個非常熱情、對朋友講義氣的人,「每次看到我,他總會笑吟吟地喊我一聲『阿文』,並用雙手牢牢地握住我的手,這就是應元熱情又獨特的招呼方式」。

陳明文提及,在立委時期,他就和李應元是同事,李應元後來擔任黨職、行政院秘書長、環保署長,一直到飛往泰國擔任駐泰大使,他們兩人相處都非常融洽,「我非常喜歡跟他當朋友」。

陳明文說,李應元一路走來,不僅待人溫暖,也立場鮮明,在台灣威權時代、民主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海外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長期以來為台灣民主、自由不間斷的在奮鬥。

對於李應元現況,陳明文指出,李應元現在與病魔纏鬥中,「希望他的好朋友、跟所有關心他的人,都能夠一起來集氣,為他祈禱、祝福,讓他早日康復,為台灣這塊土地繼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