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全球性社群網站退出中國微軟14日透過官網宣布,將在今年稍晚時候,關閉領英(LinkedIn)在中國的服務。聲明指出,雖然該公司強烈支持言論自由,但在中國正面臨更具挑戰性的營運環境,以及當地政府更高的監管要求。因此,該公司決定在今年稍晚時停止使用LinkedIn,另推適合中國的版本。LinkedIn目前是唯一向中國用戶開放的美國社群媒體網站。

這個以求職、專業人脈網路為導向的LinkedIn,目前全球用戶達7億7400萬多人,在2014年2月進軍中國,目前在中國的用戶數約有5300萬人;而微軟是在2016年收購該公司。

LinkedIn在官網發表文字聲明,明確說明,因為在中國的營運環境面臨更多挑戰,以更嚴格的監管要求,中國版服務將被關閉,將另外推出1個針對中國的全新獨立應用程式「InJobs」。

官網說明,InJobs將不會有社群網站功能,既沒有社交訊息來源,也不允許用戶分享內容或貼文,只有單純的徵才功能。

上月底,LinkedIn突然封鎖多名美籍記者的中國版用戶頁面,引發軒然大波,因為封鎖的理由竟然是內有「違禁內容」,該公司被罵到臭頭,挨批美國企業討好中國,竟然要自己員工來審查美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