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針對聯大2758號決議投書媒體表示:「這個決議案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連台灣都沒提到。」對此,中國國台辦14日回應,正告民進黨當局圖謀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任何謀「獨」伎倆都是徒勞的,跳得越高,摔得越慘。此外,國台辦當晚也對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46死大火表達關切及哀悼。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痛批,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與法理,無視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在各種場合、以各種方式不斷歪曲攻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公然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散布台灣是「主權國家」謬論,為謀求所謂「台灣獨立」編織謊言,是十分危險的謀「獨」挑釁。

馬曉光宣稱,民進黨當局歪曲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本質上是企圖否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歷史和法理十分清楚。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長期散布「台獨」史觀,欺騙島內民眾和國際輿論,公然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法理與事實,民進黨當局拿「代表權」說事,是對國際法的無知與蔑視。

馬曉光強調,1971年第26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間題。民進黨當局炒作台灣「代表權」然蔑視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圖謀製造「兩個中國」、「一中」,是赤裸裸的謀「獨」挑釁民進黨當局歪曲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聲稱要為台灣謀取「國際空間」,目的是為了製造政治事端。

馬曉光最後跳針重申,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謀「獨」伎倆都是徒勞,跳得越高,摔得越慘。不過,中國國台辦14日晚間又發聲明指出,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發生後,中國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達深切哀悼,向受傷同胞和相關人員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