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城中城14日凌晨發生惡火,目前已造成46人死亡。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於臉書發文,指高雄近20年只完成20件都市更新,扣除韓國瑜的短暫執政外,在地執政超過20年的民進黨必須負起全責。

趙少康指出,高雄市府搬到四維行政中心後,鹽埕區發展停滯20年,人口嚴重外流,只剩老弱婦孺留在城中城,更多是獨居老人,加上疏於管理,遊民便溺、地痞流氓強收管理費早有所聞。入住的大多是行動不便的經濟弱勢者,又缺乏消防設施,最終導致重大死傷,城中城被稱為「高雄第一鬼樓」,明知道要求民眾自行加裝消防設備,對弱勢住戶是無法承受的負擔,政府卻只會不斷依法開罰,地方父母官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問題存在已久,民進黨歷任首長究竟全然無知還是視若無睹?

趙少康主張,根據今年1月的媒體報導,有6家建商有意整合城中城推動都更,因原住戶只能拿幾十萬元,完成都更前沒有安居處所,高雄市府缺乏整合、安置等配套方案,導致都更工程卡關,如果今年初高雄市長陳其邁或總統蔡英文就能做出「全力協助安置」的指示,這場慘劇或許不至於發生。

趙少康接著說,根據高雄KK政線統計,高雄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數量排名全國第3,但是高雄的都市更新20年只完成20件,平均一年一件,是民進黨中央、地方執政「只做亮點、不問民生」的結果。無助的弱勢族群只能被迫住在危樓,一把火燒出社會的陰暗面。

趙少康也點名,陳其邁上任時宣稱要2年拚4年,總是炫耀跟中央爭取多少經費推動產業園區,但是違老條例6年後落日,現在中央、地方都是民進黨的天下,陳其邁更應該做的是向中央爭取經費,老老實實的把都市更新完成,才擔得起「暖男市長」的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