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愛」(Love is love)!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首次針對王儲同婚議題發表意見,他表示王子和公主可以同性婚姻,不影響王位繼承,也不必放棄繼承王位的權利,事件焦點的王儲阿瑪利亞公主(Princess Catharina-Amalia)則是相當低調,外界除了知道她放棄18歲時可以獲得的160萬歐元特權外,對她的私生活知之甚少,而她對未來的婚姻計劃不詳。

事件起源於1本近期出版的書籍《阿瑪利亞,責任在身》(Amalia, Duty Calls,暫譯),書中提及,荷蘭國家規章排除王室同婚的可能性,於走在同婚時代尖端的荷蘭引發議論。

荷蘭早在2001年就成為全世界第1個承認同婚國家,不過社會普遍認為王室同婚受到限制,因為王室成員如果要結婚,必須經過國會同意,荷蘭王室成員就曾經有過寧願放棄繼承權而與某人結婚的例子。

現年17歲的王儲阿瑪利亞公主是現任荷蘭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 Claus George Ferdinand)的長女,亞歷山大在2013年4月底,從當年75歲的母親碧翠斯(Beatrix Wilhelmina Armgard)手裡接過王位,成為該國1809年以來的第1位男性國家元首;而阿瑪利亞公主則是2013年成為王儲。

這位年輕的公主在幾個月前就放棄了她在18歲時,可以拿到160萬歐元的特權,大受外界讚揚這是一種現代自主行為。

在第1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裡,荷蘭首相第1次明確表態,王子和公主有權在不放棄王位繼承權的情況下,與任何性別的人結婚。不過他指出,還有個問題沒解決,就是同性婚姻如何影響這對皇室伴侶子女的繼承權。

這點呂特沒有傷腦筋,「時到時擔當,沒米遮煮番藷湯」(台語),他認為現在嘗試做出決定是沒有意義的,到時要依具體案件的事實和情況來決定,就像現在大家回顧《家庭法》如何隨時間變化一樣。

荷蘭王儲阿瑪利亞公主(左二)是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右後)的長女,2013年起得以繼承王位。   圖:翻攝自阿瑪利亞公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