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前進國際又有新突破,今天宣布向我國在非洲的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衛生部申請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事實上史瓦帝尼在10月10日祝賀台灣國慶時就已在官方Twitter透露「玄機」,且過去受到台灣醫療積極協助,對台灣醫療品質一直有高度肯定,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年初感染新冠肺炎,更透露是蔡英文總統送藥物治療好他。

在高端13日宣布在史瓦帝尼王國申請EUA前,史瓦帝尼政府在我國國慶日當天,在官方Twitter就寫了「在台灣的國慶日,史瓦帝尼恭喜中華民國(台灣)成功開發和推出COVID-19疫苗。高端疫苗是個對抗致命的COVID-19 疫情的重大里程碑」,可看出該國對於高端申請EUA的重視。

史瓦帝尼有「非洲小瑞士」美名,2018年從史瓦濟蘭更名,從1968年跟台灣建交至今,是非洲唯一勇敢抗拒中國施壓,與台灣一直維持堅定友誼的唯一非洲國家。

我國積極推動醫療外交計畫,台北醫學大學和附設醫院在2009年接下史瓦帝尼的醫療合作交流,至今已經12年,台灣醫療服務及資源不僅獲得當地人信任、更獲史國王室的倚重,間接鞏固台史邦交。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非洲,根據WHO9月底統計,非洲有半數國家,僅有約2%民眾完整接種疫苗,甚至更少,人口數120萬的史瓦帝尼同樣受到疫苗短缺影響,約僅有21萬人有完整接種疫苗,至今年10月12日統計,國內確診人數超過4萬6300人,死亡人數1230人,該國前總理戴安柏(Ambrose Dlamini)在任內,去年底更因為染疫不幸離世。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今年2月在議會自爆,他與其7名王妃今年1月曾感染武漢肺炎,當時台灣北醫團隊派出5人,犧牲農曆春節假期前往救治,也因此「還沒來得及對外宣布確診的消息」,就因為使用台灣贈送的抗病毒藥物後已痊癒,並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送他治療藥物。

從這件事也可看出史瓦帝尼官方對我國醫療技術的高度肯定,也因此在祝賀台灣國慶時,也不忘「讚揚」高端是對抗致命的COVID-19 疫情的重大里程碑,顯示史國對高端疫苗申請該國EUA的重視。

高端表示,積極布局的海外市場,經營團隊仍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積極持續進行後續開發。在中美洲友邦巴拉圭後,史瓦帝尼也成為我第二個在友邦國申請EUA,同時也是跨入到非洲的布局,並透露東南亞也已經在進行,持續跨洲佈局。

高端在巴拉圭的臨床試驗也持續進行中,其試驗屬於小型免疫橋椄三期臨床試驗,以利進入中南美洲市場。

此外,高端預計本月向歐盟 EMA 申請臨床試驗計畫書,最快下 (11) 月啟動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初步規劃以 AZ 或是歐盟已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進行免疫橋接,總收案數不超過 4500 人,目標明年首季完成試驗,希望在疫苗多線同步進行試驗下,陸續取得國際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