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天(14日)凌晨發生大火,火舌從1樓一路向上延燒,消防人員目前已陸續救出遭嗆傷住戶,但仍有上百戶住戶受困其中。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清晨5點趕抵現場,指示消防隊全力搶救,消防人員於5點40分分控制火勢,攻入火場搶救受困住戶,根據高雄市消防局統計,這起火警目前已知有87人傷亡,其中46人確定死亡。

高雄市消防局凌晨2點54分接獲報案指鹽埕區府北路大樓火警,出動72車145人前往灌救,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也到場坐鎮指揮。現場從1樓起火順勢向上悶燒,整棟大樓均遭濃煙掩蓋,不時傳出住戶慘叫呼救聲,消防出動雲梯車逐樓搜救,而受困住戶超過百人,而且多是老弱婦孺,現場情況驚險萬分。

鹽埕區府北里長林傳富在現場受訪時表示,凌晨2點多聽到很大聲「碰」就發現失火,且大樓從7樓到11樓住了上百戶住戶,裡面多為失智或肢體障礙長輩。他擔心長輩發現失火緊張加上停電不便逃生至13樓。陳其邁則於清晨5點趕到,指示全力搶救受困住戶。被救出的住戶中年紀最小僅8歲,最大為83歲,分別分送阮綜合、大同醫院救治。

屋齡約40年的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社區民國70年完工,早年由於高雄市政府位在鹽埕區,一度是全市最繁榮的大樓,當時規劃地上13樓、地下2樓,地上1至5樓廢棄中,7至11樓約有120戶,裡面還有商場、歌廳、電影院、餐廳等,但因商圈轉移等因素逐漸沒落,還因曾經發生過命案,被網友形容是「高雄第一鬼樓」。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整棟大樓均遭濃煙掩蓋,火舌從1樓一路向上延燒。   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高雄市消防局凌晨2點54分接獲報案指鹽埕區府北路大樓火警,出動72車145人前往灌救。   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失火的「城中城」大樓從7樓到11樓住了上百戶住戶,裡面多為失智或肢體障礙長輩。   圖:翻攝記者爆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