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13)日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新任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H.E. Essa Kayd Mohamud Raagsale)進行視訊會議。就民主深化、防疫、台索雙邊合作計畫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雙方均重申將繼續推動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

吳釗燮首先祝賀索國本年順利完成國會大選,成為非洲之角閃耀的民主模範,並歡迎瑞格薩部長就任新職,期待雙方未來持續合作,深化台索關係。吳釗燮強調,台灣將持續支持索國的民主建構工程,並與索國共同對抗疫情,而我國也將協助推動包含能源、資通訊、農業及醫療等領域的雙邊合作計畫。

瑞格薩部長則是感謝我國政府及民間於疫情期間給予索國的各項協助,並表示台灣是索國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索國繼續強化及深化台索關係的決心不會因外部壓力而動搖。

台灣與索馬利蘭自2020年完成互設官方代表機構以來,雙方關係日益密切,除陸續推動農業、資通訊及公衛相關合作計畫外,今年6月16日再簽署醫療合作協定,台灣將依據此協定規劃派駐醫療團隊,彰顯嘉惠民生的「台灣模式」合作精神。外交部表示將繼續努力,增進與友好國家的實質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