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駐德代表謝志偉談到「舉國旗吐血說」,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13)日表示,民進黨尊重謝志偉的發言,謝代表這幾年為台德關係發展的努力,為國家購買疫苗的奔走,為國家在國際上發聲,種種行為都代表,謝代表有顆熱愛國家的心。

顏若芳說,台灣的外交人員是站在第一線為國家打拼,希望大家給予他們支持與鼓勵。

謝志偉是12日在臉書發表「我的國旗告白」表示,今年國慶音樂會上,他在致詞裏第一次說了以下有關這面國旗的話:

「當年曾有多少中國人為這面旗子拋頭顱、灑熱血,令人感動至今。但是來到台灣後,這面旗子卻也沾滿了多少台灣人 - 勇敢或無辜的台灣人 - 的鮮血,令人傷痛至今。」

我會這麼說,是要告訴那些一碰到中國就將「中華民國和國旗」收起來,然後對着我們卻又動不動又拿國旗、又拿「中華民國」國號來恐嚇、羞辱我們的人:

這面國旗之所以至今仍舊鮮紅,是因為曾在台灣補了幾十年的鮮血!

知道這點的台灣人在解嚴後都快四十年了,還在幫你們撐旗子和面子,是因為我們於心不忍 - 不忍你們離根的中華民國和我們紥根的台灣分裂。

於是,以往是,中華民國騎在台灣頭上,如今台灣揹著中華民國,合成為「中華民國台灣」。對你們於心不忍,就只好委屈自己,繼續搖你們的黨旗。

但是你們多少要有點節制。嫌東嫌西,嫌不夠多,嫌不夠大,還嫌姿勢。

連那個全家幾乎都美國人的,還有臉來嫌我們不夠中國人。如果你們都不演了,那我們也就不瞞了:就算手裏頭舉著這面國旗,我們心裏頭想的還是台灣,這塊紥紥實實的土地,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是那個連你們都拋棄的中華民國。

因此,這些年來,看到你們在中共面前泰然自若地,沒有痛苦,沒有掙扎,如此毫無懸念地拋棄「中華民國」和「國旗」時,我心裏其實是鬆了一口氣的:

這麼容易被放棄,不就證明,兩者根本就不存在久矣?於是,我們終於有了共識!自此,你們想到的是中國人的辛亥革命,但是,我們想到的是台灣人的辛苦喪命。

因此,我對此旗的態度,有舉沒舉,亳無礙於我對台灣的忠誠,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以及我們和所有被中共迫害威脅者站在一起的決心!

你們真情流露 - 反而洩漏真情:

「中華民國」和那面「國旗」只是用來壓制善良台灣人的工具 – 其實早就沒有光復大陸了,頂多就只剩光復南路和北路。

你們如此「甜共」,希望你們也能明白,我們手上所舉的你們的國旗,幾十年沒褪色而越來越鮮紅,還有一個別的原因:

因為我們一邊舉一邊吐血啊!最後,我要聲明,今天,我並不懷疑,很多人舉這面國旗時,心裏有可能是真的充滿感動。- 戒嚴時代較難區分,誰的感動才真的是真的。但是,有感動的人,請務必體諒有些人,實在有理由感動不起來。我們願意學習或可以勉強自己適應這面曾染滿台灣人鮮血的國旗,代表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

我也一直在努力中,手舉此旗時,只想到青天白日,忘掉滿地紅,也忘掉我舉此旗時,你們中多人曾/正在中國向五星旗致敬。

但請你們也以同理心試試了解台灣人的心境。- 而你們若真有心想了解台灣人今天舉這面「國旗」的委屈和辛酸,可讀讀出生於日本時代、歷經戒嚴、白色恐怖的台灣國際詩人李魁賢的這首詩:
〈台灣國旗〉
實實在在
想過
期待過
評選過
一面旗幟
可攜帶身上
在國際飄揚時
顯示我的獨立人格
標誌台灣獨立的歷史事實
一直在等待中成為虛幻
在國土上找不到認同
國際上受到鼓勵時
虛心到變成心虛
我還是堅持
即使死後
一面旗
代表
台灣
實實在在
[台灣國旗]
我真的
思想
期待
已選擇
要有一面旗幟
被抱在我的身體上
當國際招手時
只是展示我的獨立個性
展示台灣獨立的歷史事實
我等了這麼久才變成幻覺
在這片土地上找不到身份
當我受到國際鼓勵時
我謙虛的心變得不安
我仍然會堅持我的意圖
即使在我死後
它將有一面旗幟
代表
台灣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