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指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談話中所提「兩岸互不隸屬」倡議是「赤裸裸販賣兩國論」,回答記者提問幾近「砲火全開」。

馬曉光首先對於解放軍軍機在台海「演練」所形成的「軍事威脅」完全拒絕認帳,反過來稱是民進黨「顛倒是非,倒打一耙」;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稱「台灣將戰鬥到底」,馬曉光撂狠話稱:「妄圖勾連外部勢力來謀獨,甚至狂妄企圖以武謀獨,這是打錯了算盤,難逃失敗下場」。

馬曉光回應有關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倡議的「兩岸互不隸屬」論點,直嗆是「赤裸裸販賣『兩國論』」,批評無論企圖怎樣包裝台獨分裂主張,都不能掩蓋分裂國家的邪惡用心;更狂言中國大陸打擊遏制台獨,是完全必要的「正義之舉」。對於蔡總統更早之前投書外媒時聲稱「願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原則下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大陸展開對話」部份,馬曉光則「不變應萬變」,重提「九二共識」,指控「2016年以來,是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對話基礎,關閉了兩岸協商對話的大門」。

另外,對於近日發生的諸多議題,馬曉光也是毫不客氣批評。例如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稱「2028年前可以達成台美建交的目標」一說,馬曉光口氣輕蔑地說:「這就是白日夢,他把這個夢帶進棺材裡也實現不了」;至於美國哈佛大學停辦「哈佛北京書院」改與台灣大學合辦「哈佛台北書院」一事,馬曉光則以不了解細節帶過,但批評「炒作」、「渲染」都是心虛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