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23日登場,對於該罷免選舉看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3日)表示,她尊重公民權的展現,但對於缺乏正當性的報復性罷免,她沒有辦法支持。

陳柏惟罷免案,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先表態,反對報復性罷免,支持「不同意罷免陳柏惟」,王婉諭隨後也對罷免案表達看法。

王婉諭說,自去年開始,國民黨勢力便鋪天蓋地對本土派的政治人物進行報復性罷免,一次一次缺乏正當性的罷免投票,消磨的不僅是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信心,更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民主基石。

王婉諭指出,日前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一就任便高舉著罷免案的大旗,不提對台灣社會更好的願景,反而是傾全黨之力,以各種不對等的龐大資源進行報復性罷免。

王婉諭認為,倘若這樣的罷免手段成功,往後恐會出現更多以抹黑、造謠為基底,全面攻擊資源稀少的小黨政治人物的罷免選舉,對台灣的民主可以說是莫大的傷害。​

王婉諭強調,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政治人物的表現固然可受公評,但應回歸理性的公共事務討論,而不是將其作為政黨惡鬥的工具。
 
王婉諭說,時代力量作為台灣本土第二大政黨,我們的立場一直很清晰,就是台灣的政治、民主化發展,必須以公平正義作為軸線,朝向國家正常化的路線前進,「我們所堅持的,是根基於理性、事實的問政,不以謾罵、造謠、抹黑的方式,監督政府的施政與國家未來的方向」。

王婉諭進一步說,即便在政黨的競爭上,基進黨過去對時代力量的批評不遺餘力,甚至曾以惡意的言論攻擊時力的作法,她同感厭惡,但這並不代表時力就因此支持國民黨這種透過民粹操弄謠言、撕裂社會基礎的惡質手段。

「我反對的,是缺乏理性與事實的報復性罷免,更反對潑髒水、貼標籤的仇恨動員政治文化!」王婉諭說,她所在乎的,是幾十年後,我們能留給台灣的下一代什麼樣的民主制度。

王婉諭認為,這套報復性罷免戰術的成功,代表國民黨聯手黑金地方派系的選舉作法將在未來的幾年內不斷出現,如此造成的危機不只是本土派政治人物的式微,其他的本土小黨,更將因為勢單力薄而成為國民黨優先打擊、各個擊破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