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多以來受全球疫情影響,民眾出國受到許多限制,因此轉往國內旅遊,造就了登山大爆發的浪潮,卻也出現許多違法現象,有網友在臉書爆料,近日有一名登山客登上台中市和平區中坑里與博愛里交界處鳶嘴山,並在山尖上進行「噴火」拍攝,照片曝光後令許多山友怒火中燒。東勢林管處今(13)天表示,依據森林法規定,森林區域及保護區不得引火,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60萬元。

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有網友投訴,在社群平台Instagram看見一張照片,1名男子登上鳶嘴山,手持著火炬,在山尖上進行噴火特機,從口中吐出揮發性液體,在部分著火液體也掉落在山壁上。

照片被PO出後,立刻被山友撻伐「歪風不可長」,痛批其選擇在山上放火就是故意毀壞山林,也有山友質疑,男子已違反《森林保護辦法》第12條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不得引火。

該名噴火登山客事後在IG發出聲明,他與朋友本月5日到鳶嘴山進行登山活動,為紀念登山活動並留下紀錄,在山頂進行噴火留影,所用燃料是國光牌煤油,為高燃點低揮發的液體,拍攝時段為平日白天早晨六點左右,現場有另一組登山客,與其講解安全疑慮才進行拍攝。

噴火登山客表示,拍攝結束有擦拭乾淨才離開,山陵的顏色為液體接觸地板之染色,揮發後完全恢復原狀,雖為紀念,進行前確實缺乏考量,深感抱歉,他感謝山友指教與檢討,會更謹慎,杜絕同樣事件再度發生。

東勢林管處則表示,依據森林法規定,森林區域及保護區不得引火,違者可處新台幣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金,目前已請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東勢分隊依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