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2日下午針對兩岸軍力失衡一事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抨擊政府不積極爭取核子潛艦,她酸蘇貞昌「我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是你」,被反嗆「不會像妳這麼不要臉」;鄭麗文事後在臉書發文反問「立委質詢,政府要拿什麼保衛台灣有什麼不對!」並怒嗆:「不要邊領中華民國薪水邊羞辱這個讓你當官的國家」。

鄭麗文提到,她本來準備相當多題目要在總質詢就教行政院官員,結果蘇貞昌團隊上樑不正下樑歪,上從院長來立院「備詢」時跟立委吵架,下有只會避重就輕、只會像不斷撥放的錄音帶,就是不回答問題的部會首長,這種政府到底要怎麼讓台灣人民信服?是會做事、可受公評、願意傾聽民意?

鄭麗文表示,台灣、中國軍事差異這麼不平衡,立委詢問蘇貞昌要不要、支不支持台灣發展核子動力潛艦,蘇貞昌竟然被問到「見笑轉生氣」,最惡劣的是在議場大罵「不要臉」,立委質詢政府要拿什麼保衛台灣有什麼不對?中國國民黨面對中國共產黨實力崛起,最平穩的路線就是穩固好自己的軍事實力,反倒是民主進步黨被美國吃豆腐講都不敢講。

鄭麗文痛批:「碰到中國共產黨還要拿什麼跟他們打,鍵盤?網軍?掃帚?又或是不保衛直接第一個逃跑?你以為你活在網路上?完全執政不用這麼委屈,直接修憲阿!不要邊領中華民國薪水邊羞辱這個讓你當官的國家。抗中保台不是用嘴巴說就好,嘴巴記得要用來道歉。」

還原兩人衝突經過,當時鄭麗文在總質詢時詢問我方是否會爭取獲得或建造核子動力潛艦?蘇貞昌答覆,如果有能力增強自我防衛能力,他都會支持。稍後蘇貞昌進一步說明他說的是支持,但要量力而為,有沒有必要爭取又是另一回事。鄭麗文持續追問蘇貞昌和國防部長邱國正,要求明確表態,邱國正解釋我方與日本的國情不同,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

鄭麗文質疑面對兩岸軍力嚴重失衡,到底要拿什麼救?為此引來蘇貞昌反問鄭麗文下一個是不是要問爭取航空母艦?還問她是不是要投降?鄭麗文反嗆擔心到時後第一個投降的就是蘇貞昌、其次是蔡英文總統,蘇貞昌反譏:「不會像鄭麗文這樣不要臉。」鄭麗文氣得激動衝到蘇貞昌的質詢台前當面嗆聲:「連疫苗都拿不到,拿什麼保衛國家?」

鄭麗文大罵蘇貞昌「憑什麼羞辱立委!」主持會議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趕緊暫停時間打圓場,蘇貞昌還繼續嗆聲當年在民進黨陣營的鄭麗文要他幫忙站台助選,他深覺丟臉。根據中選會的選舉資料庫,鄭麗文選了好幾次立委,就是蘇貞昌有輔選的1996年那一次才代表民進黨當選第3屆國民大會代表,其他有當選的都是不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