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颱風海上警報已解除,不過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今(12)日東部3縣市、屏東地區都有明顯雨勢,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而根據統計,截至下午17點40分,在屏東縣泰武鄉累積雨量已達731毫米。氣象局也提醒,颱風東側還有一波水氣帶將移入台灣,明日東半部仍要嚴防大雨。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日凌晨0點至下午17點40分,全台累積雨量最多者為屏東縣西大武山測站,達731毫米;其次為花蓮縣天祥測站419毫米、布洛灣測站358毫米;台東縣金峰測站345毫米。目前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其中花蓮、台東地區、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宜蘭地區及新北、台中、南投、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今日下半天從海上移入陸地的雲系雖然減少,但受東南風配合地形作用影響,環境較不穩定,預估今晚8點前東半部降雨仍較明顯,深夜到明晨雨勢趨緩但並沒有完全停止,還是會有局部大雨,提醒宜花東及屏東的民眾要隨時留意天氣資訊。

林秉煜也指出,明日颱風遠離,但其外圍水氣將移入,明後天的天氣仍不穩定,北部、東部降雨機會較高,中南部也有局部降雨;15日天氣相對穩定,僅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16日晚間至18日北方冷空氣南下,北部、宜蘭、花蓮會明顯降溫,白天高溫約24、25度,低溫則只有20度左右,中南部、台東則是早晚稍涼,白天高溫還是和最近差不多。

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花蓮、台東、屏東降雨明顯。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