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四月質詢文創園區的細部規劃後,新北市議員陳偉杰再度於今日市議會質詢中檢視新的設計規劃。但必須坦言,新規劃仍與期待有不小的落差,我們要求南山人壽必需用心傾聽各方意見,打造具有國際視野又兼顧在地的園區。

陳偉杰表示,新規劃中的區塊個別獨立,且強調於親水設施,但卻因此忽略掉園區主軸「文創」與整個場地規劃的連結性。而作為園區主體的「教育會館」,也沒看到有任何更詳細的說明,令人憂心所謂「文創」淪為企業員工教育中心的包裝糖衣或附屬品。

陳偉杰指出,目前親水設施的規劃,是配合淡水的氣候及免費回饋地方所做出的設計,但是有太多的設施,皆為臨時性、廉價性的設備,此完全無法有長久性的發展。

陳偉杰認為,不一定要全面的免費才是最佳回饋地方的方式,納入市場機制作為考量,考慮收費式園區的規劃,才能有更精緻、更具競爭力的設計。

除了國際文創園區的高度設定,我們還能有不同層次的願景,而對於地方的回饋項目,也不應侷限在停車空間、親水設施。

陳偉杰認為,可以善用整個園區,考慮作為包含新北市公務員、地方企業、學校的營隊、研習的場地。憑藉整體規劃及交通之利,其競爭力絕對比桃園、新竹一帶的相關場地具有優勢,如此才是帶動這個地方的長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