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今(12)日稱蔡總統國慶演說「違憲」、「擔心影響我們跟美國的互信」等語,民進黨表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原本就互不隸屬,難道馬英九不同意這是歷史事實和現實狀態?您在中華民國總統任內有統治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一寸土地嗎?還是,中華民國應該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民進黨認為,蔡總統國慶演說中的「四個堅持」主張,充分展現捍衛國家主權、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堅定態度。請問馬前總統,「四個堅持」哪一項講錯?哪一項違憲?哪一項沒有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馬英九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總統,應該要有中華民國總統的認知,而不是隨著中共統戰宣傳起舞。 

民進黨強調,1949年後,兩岸的政經制度與政治價值早已南轅北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兩岸現狀,這也是台灣人民的共同認知。 

民進黨質疑,馬英九2006年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曾說出「兩岸人民決定台灣未來」;但他又在2008年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無庸置疑的」。 

另民進黨表示,蔡總統執政後,台美關係堅實穩固、堅若磐石,更勝於馬政府時期;對於民進黨政府極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國政府也多次表達肯定。 

反觀國民黨人,一再操作「反美」的鬥爭手段,牟取政治利益,打擊台美經貿的正常發展;甚至在阿富汗情勢變化時,還呼應中國的大外宣,操弄「疑美論」,完全向中共站隊,儼然成為中共在台的代理人,馬英九都視而不見? 

民進黨強調,馬英九曾任中華民國元首,如今一再呼應中共的兩岸觀點、貶低國家主權,完全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這才是嚴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主權在民的精神。另對於中共強奪國民黨珍貴資產孫文學說的話語權,馬英九與國民黨人也不敢強硬回應。這些作為不僅喪失前元首的高度與風骨,更會讓國際貽笑大方。